至顶科技联合人民网财经研究院发布《开启智能新时代—2024年AI大模型产业发展报告》 原创

至顶科技联合人民网财经研究院发布《开启智能新时代—2024年AI大模型产业发展报告》

3月26日,至顶科技联合人民网财经研究院发布《开启智能新时代—2024年AI大模型产业发展报告》(下面简称为《报告》)。该报告系统地剖析了AI大模型产业的发展历程背景、当前产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具有代表性的案例、所面临的挑战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等多个方面内容。

中国AI大模型受多重因素驱动也面临挑战

我国高度重视人工智能产业,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关于加快场景创新 以人工智能高水平应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文件,大力推动AI产业的发展。同时,上海、广东、安徽、福建和深圳、杭州、成都等地方政府也积极响应,出台了多项支持AI大模型产业发展的政策。

从需求侧看,AI大模型产业的发展源于多各领域,如办公自动化、生产效率提升、金融服务创新、医疗诊断准确率提高等。

从技术上看,AI大模型的快速发展得益于语言大模型技术的突破,尤其是自注意力机制的Transformer架构,为大模型预训练算法架构奠定了基础。通过大规模预训练和微调,大模型能够学习大量知识和指令,获得面向多任务的通用求解能力,如自然语言处理、图像识别等。

尽管AI大模型产业发展迅速,但仍面临一些挑战。《报告》提出,AI大模型产业面临算力资源的瓶颈、主流大模型架构的局限性、高质量训练数据集的缺乏、爆款应用的缺失等挑战。

中国AI大模型云侧和端侧大模型案例

AI 大模型分为云侧大模型和端侧大模型两类。云侧大模型分为通用大模型和行业大模型;端侧大模型主要有手机大模型、PC 大模型、汽车大模型。

《报告》总结了我国具有代表性的通用AI 大模型,包括科大讯飞的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百度公司的文心一言大模型、阿里巴巴的通义千问大模型等;行业AI 大模型包括蜜度的文修大模型、容联云的赤兔大模型、用友的YonGPT 大模型、人民网的“写易”智能创作引擎;同时具有云侧和端侧大模型的端云结合AI 大模型主要有vivo 的蓝心大模型;端侧AI 大模型包括蔚来的NOMI GPT 大模型。

中国AI大模型产业未来趋势展望

《报告》认为AI 大模型可以创造新价值、适应新产业、重塑新动能,是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关键要素,并预估了未来大模型产业存在四大趋势:

一、AI云侧与端侧大模型满足不同需求,C 端用户将成为端侧的主要客群:云侧大模型能够提供语言理解、知识问答、数学推理、代码生成等能力。丰富的使用场景、较低的模型成本、安全的隐私保护,使得未来大模型端侧化可能成为趋势。

二、AI大模型趋于通用化与专用化,垂直行业将是大模型的主战场:通用大模型具有参数规模大、泛化能力强、多任务学习能力优等特点。行业大模型适用于金融、政务、医疗等特定行业和领域。

三、AI大模型将广泛开源,小型开发者可调用大模型能力提升开发效率:大模型开源能降低大模型开发者的使用门槛,也能提高算法的透明度和可信度。小型开发者通过调用大模型能力,大幅提升编程效率。

四、AI高性能芯片不断升级,AI大模型产业生态体系将不断完善:未来,随着全球AI 高性能芯片不断迭代升级,也将持续推动大模型性能和能力的提升。

《报告》强调,随着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AI大模型在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方面展现出巨大潜力,不仅支撑了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也符合《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所强调的创新驱动和产业升级要求。

点击下载报告全文《开启智能新时代—2024年AI大模型产业发展报告》 

来源:至顶智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4

03/27

17:49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