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洞察周报》2023年第13期 | 国家能源局发文推进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 原创

本周,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加快推进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若干意见》;华为公司召开2022年年度报告发布会;美国总统拜登与其科学顾问讨论AI带来的“风险和机遇”。

行业政策

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加快推进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若干意见》

2023年3月28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加快推进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若干意见》,旨在加快推进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意见》提出“需求牵引、数字赋能、协同高效、融合创新”四项基本原则,制定2030年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目标,并推出加快行业转型升级、推进应用试点示范等五大类、18项支持措施。

发展目标

· 到2030年,能源系统各环节数字化智能化创新应用体系初步构筑、数据要素潜能充分激活;

·一批制约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共性关键技术取得突破;

·能源系统智能感知与智能调控体系加快形成;

·能源数字化智能化新模式新业态持续涌现;

·能源系统运行与管理模式向全面标准化、深度数字化和高度智能化加速转变;

·能源行业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能力明显增强;

·能源系统效率、可靠性、包容性稳步提高;

·能源生产和供应多元化加速拓展、质量效益加速提升;

·数字技术与能源产业融合发展对能源行业提质增效与碳排放强度和总量“双控”的支撑作用全面显现。

支持措施

《数字经济洞察周报》2023年第13期 | 国家能源局发文推进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

信息来源:《关于加快推进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若干意见》

加快行业转型

以数字化智能化电网支撑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推动实体电网数字呈现、仿真和决策,探索人工智能及数字孪生在电网智能辅助决策和调控方面的应用,提升电力系统多能互补联合调度智能化水平;

以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助力油气绿色低碳开发利用。加快智能钻机、机器人、无人机、智能感知系统等智能生产技术装备在石油物探、钻井、场站巡检维护、工程救援等场景的应用,推动生产现场井、站、厂、设备等全过程智能联动与自动优化。

推动共性技术突破

推动能源装备智能感知与智能终端技术突破。推动面向复杂环境和多应用场景的特种智能机器人、无人机等技术装备研发,提升人机交互能力和智能装备的成套化水平,服务远程设备操控、智能巡检、智能运维、故障诊断、应急救援等能源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典型业务场景。

健全发展支撑体系

推动能源数据分类分级管理与共享应用。加强行业大数据中心数据安全监管,强化数据安全风险态势监测,规范数据使用。充分结合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建设,推动算力资源规模化集约化布局、协同联动,提高算力使用效率。

加大组织保障力度

推动协同创新。依托国家能源科技创新体系,推动建设一批能源数字化智能化研发创新平台,积极探索“揭榜挂帅”“赛马”等机制,围绕能源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创新重点方向开展系统性研究,加快前沿和关键核心技术装备攻关,提升全产业链自主可控水平。

 

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鼓励类产业目录》

2023年4月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鼓励类产业目录》,《产业目录》是引导投资方向、政府管理投资项目,以及制定实施人才、土地等产业发展政策的重要依据,共包含科技研发与高端制造产业等五大产业、185个细分领域。广东省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将在项目布局、资金安排、要素保障等方面对鼓励类产业予以积极支持。

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鼓励类产业目录(部分)

《数字经济洞察周报》2023年第13期 | 国家能源局发文推进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

图片来源:《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鼓励类产业目录》

 

河南省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2023年河南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工作方案》

2023年4月3日,河南省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2023年河南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工作方案》,旨在推进河南省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实体经济。《方案》从产业基础、产业生态、要素市场、应用赋能等4个方面提出2023年河南省大数据产业发展目标,并提出完善数据基础设施、培育数据要素市场等六大重点任务及相应保障措施。

工作目标

2023年,全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基础更加坚实,产业生态不断优化,赋能效应更加显著,数据要素市场培育取得新突破,创新应用取得新成效,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大数据产业规模增长25%以上

· 产业基础。数据基础设施不断完善,5G基站总数突破18万个,打造一批新型数据中心和边缘数据中心,新建30个以上高水平创新平台和人才培训基地,探索形成一批大数据产业技术规范和标准。

· 产业生态。争创5个以上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培育引进10家以上国内影响力强、具有一定生态主导力的大数据领军企业和数商企业。培育3—5个省级大数据产业示范园区,打造一批省级大数据产业试点示范项目,选树一批大数据产业优秀企业。

· 要素市场。数据交易规模突破2亿元,上架数据产品和服务不低于1,000个。完成首批18试点企业数据资产评估工作,形成可推广的数据资产评估操作流程和标准规范。数据要素市场培育城市试点工作有序推进,在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数据要素生态体系构建等方面形成一批阶段性成果和经验。

· 应用赋能。大数据应用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拓展,在政务服务、产业发展、社会治理等领域建成一批应用场景,形成50个左右大数据融合应用典型案例。

重点任务

《数字经济洞察周报》2023年第13期 | 国家能源局发文推进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

信息来源:《2023年河南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工作方案》

完善数据基础设施

· 优化网络基础设施,加快5G网络建设和万兆光源网络(10G-PON)部署,新建5G基站4万个

· 建设融合基础设施,推进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加快交通、物流、能源等领域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

培育数据要素市场

· 支持郑州数据交易中心做大做强,创建国家级数据交易场所,探索黄河流域、跨境贸易、文化产业、绿色发展、三农等领域数据流通交易新范式;

· 持续推进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模型(DCMM)贯标,提升企业数据治理水平。到2023年底,推动100企业开展DCMM贯标;

· 确定首批5试点城市,鼓励各试点城市在推进数据资源开发利用等方向大胆探索。

推动产业链现代化

· 加快建设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遴选10个左右细分行业、特定领域和产业集群平台;

· 重点打造2-3数据丰富、技术领先、功能完备的行业大数据平台;

· 遴选推广30个以上面向特定行业,具备较高应用价值和推广前景的解决方案和应用案例;

优化产业发展生态

· 引入5家左右国内外知名大数据企业,培育5家左右省内大数据领军企业和10家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孵化100家以上大数据领域小微企业和创业团队。

完善安全保障体系

· 发展数据安全产业,支持隐私计算、数据脱敏、密码、区块链等技术和产品的研发应用。持续支持郑州建设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基地;

· 推进工业互联网企业网络安全分类分级。完成337工业互联网联网工业企业、平台企业和标识解析企业定级核查、安全防护、检测评估和整改落实等工作

 

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与江苏、浙江、安徽三省科技厅联合制定《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联合攻关计划实施办法(试行)》

2023年4月6日,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江苏省科学技术厅、浙江省科学技术厅、安徽省科学技术厅联合制定《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联合攻关计划实施办法(试行)》,着力提升长三角产业链创新链资源配置效率,打造全国原始创新高地和高精尖产业承载区,同时明确支持方向、需求提出与对接、项目组织与管理等内容。

支持方向

围绕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聚焦2-3年可取得突破,且需要跨区域协同解决的创新需求,分批布局、协同攻关,生物医药类可以里程碑式分段推进。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围绕重点产业培育、科技惠民示范等,自主布局联合攻关。

需求征集

三省一市科技厅(委)面向若干重点产业领域,开展常态化的需求征集工作,共同征集符合条件的行业骨干企业的创新需求,引导企业凝练需要联合外部优势力量共同参与实施的揭榜任务。

资金使用

项目立项时,三省一市科技厅(委)统筹资金预算实际,按照不高于项目投入的30%,基于牵头单位所在地相关管理办法落实支持资金。探索项目经费“包干制”,激发科研团队创新创造活力。

牵头单位使用资金时,应符合中央、地方科研项目经费相关管理规定。项目验收前,牵头单位支付子课题承担单位的费用不低于双方技术合同额的80%

 

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联合印发《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高精度地图试点工作指导意见》

2023年3月28日,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联合印发《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高精度地图试点工作指导意见》,面向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L4级及以上自动驾驶高精度地图相关测试、应用和服务,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发展和产业化提供支撑与服务。

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高精度地图试点工作指导意见适用范围

《数字经济洞察周报》2023年第13期 | 国家能源局发文推进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

信息来源:《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高精度地图试点工作指导意见》政策解读

1.扩展示范区域。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智能网联汽车高精度地图试点区域与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相匹配,随示范区区域扩展而扩展。

2.测绘活动主体。明确测绘活动行为,以及测绘活动行为主体。

3.试点单位责任。明确在示范区域(路段)内开展测试或商业运营的各单位,应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认真落实和履行主体责任,确保试点行为不危及地理信息安全。

4.数据在线传输。在线传输地理信息数据时,应采用依法认定的保密处理技术、标准的商用密码加密等安全保护措施。

5.探索审图方式。高精度地图在公开或交付应用前,应依法经过审核批准。同时在示范区范围内开展快速审图、增量审图技术等研究与探索。

6.保密技术应用。明确在示范区内有关测绘资质单位单独或联合具备保密条件的境内研究单位,进行地理信息保密处理技术等研发测试,及研究成果在示范区内推广使用条件等。

7.坚持开放创新。鼓励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各企业可开展不同技术路线创新。

8.健全标准体系。在试点范围内开展智能网联汽车高精度地图相关标准的研究和测试,构建具有首都特色的智能网联汽车高精度地图标准体系。

9.加强主动服务。明确主动服务内容及高精度地图成果目录汇交共享事宜。

10.强化安全监管。明确建立动态监管机制,加强联动,健全信息通报和共享机制,及时发现地理信息数据安全风险隐患。

 

 

行业动态

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与其科学顾问会面,讨论AI给人类、社会和国家安全带来的“风险和机遇”

当地时间2023年4月4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与其科学顾问会面,讨论AI给人类、社会和国家安全带来的“风险和机遇”。拜登表示:人工智能可以帮助应对一些非常困难的挑战,比如疾病和气候变化,但我们也必须解决对我们的社会、经济和国家安全的潜在风险。

拜登同时提出:科技公司有责任确保他们的产品在公开之前是安全的。强大的技术在没有适当保护措施情况下会令人们尤其是年轻人的心理健康、自我形象和感觉受到冲击,并感到绝望。

拜登表示:政府正致力于实现“负责任的创新”与“保护人们的权利和安全”之间的平衡。美国政府提出一项人工智能权利法案,以确保从一开始就将对美国人民的重要保护纳入人工智能系统,从解决算法中的偏见到保护隐私和打击虚假信息。

拜登还提到其曾在国情咨文中提出国会应通过两党隐私立法,主要包括:

1.严格限制科技公司对所有人的个人数据收集;

2.禁止定向广告—针对儿童的定向广告;

3.要求公司在生产产品时将健康和安全放在首位。

《数字经济洞察周报》2023年第13期 | 国家能源局发文推进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

图片来源:The White House,至顶智库

 

企业动态

华为公司召开2022年年度报告发布会

2023年3月31日,华为公司召开2022年年度报告发布会。会上,华为当值轮值董事长徐直军介绍华为业务战略,CFO孟晚舟报告华为公司2022年财务情况,并共同回答观众提问。

华为业务战略

使能各行各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开创增长机会

《数字经济洞察周报》2023年第13期 | 国家能源局发文推进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

图片来源:华为2022年年度报告发布会

· 预计华为2027年可参与的市场空间将达到万亿美元

· 华为将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把最合适的技术,经由最短的路径,以最合理的方式,在最恰当的时间,给最需要的场景;

· 华为面向金融、矿山、政务、交通(机场、轨道、公路、水运、口岸)、电力等领域,构建独立、专职团队去理解各行业需求及问题,与合作伙伴一起打造满足行业的解决方案。

优化产业组合,提升发展韧性

《数字经济洞察周报》2023年第13期 | 国家能源局发文推进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

图片来源:华为2022年年度报告发布会

· 已形成由ICT基础设施、终端、华为云、数字能源和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等面向客户的产业组合,以及由2012实验室、海思作为后盾的技术支撑平台;

· 无论从产业结构看,还是从未来发展空间看,华为已经构筑一个有强大韧性的产业组合,从而为公司的持续生存和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加强芯、软、硬、端、网、云协同,构筑差异化优势

《数字经济洞察周报》2023年第13期 | 国家能源局发文推进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

图片来源:华为2022年年度报告发布会

· 在各产业领域都构建比较强的竞争力,华为的领先优势在未来相当长时间内仍将可以保持;

· 华为拥有ICT领域最全面的技术要素,是华为的独特优势,将加强多种技术要素即芯、软、硬、端、网、云的协同创新,让每一个bit以最科学的方式被采集、传输、处理和呈现;

· 以实现极简架构、极高质量、极低成本、极优体验为目标,在提升网络性能、降低网络能耗、提升终端用户体验等方向上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持续构建和提升差异化优势,支持产品和解决方案的持续领先。

以质取胜,持续让华为成为ICT行业高质量代名词

《数字经济洞察周报》2023年第13期 | 国家能源局发文推进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

图片来源:华为2022年年度报告发布会

· 深化基于ISO 9000的全面质量管理,对准客户需求,以战略为牵引,实施全员全过程、全价值链的质量管理;

· 构建端到端质量体系,将质量要求构筑到各业务流程中,用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持续赢得客户选择和信赖;

· 将质量要求和质量管理延伸到供应商和分包方,推动产业链进步,通过共同的质量提升构筑面向客户的高质量。

压强式研发投入,确保高质量的业务连续性,提升产品竞争力

· 在器件替代、单板重构、操作系统、数据库、产品开发工具、CRM/ERP/PDM/MES等取得非常大的进展,解决有无问题,但离先进、好用、可持续还有差距;

· 通过架构重构、系统工程、优化设计等提升产品竞争力。

华为2022年财务情况

华为2022年经营业绩

2022年是华为从应对美国不断制裁的战时状态,逐渐转为制裁常态化,正常运营的一年。

《数字经济洞察周报》2023年第13期 | 国家能源局发文推进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

图片来源:华为2022年年度报告发布会

· 销售收入6,423亿元,同比增长0.9%

· 净利润356亿元同比下降68.7%;净利润率5.5%,下降12.3个百分点,净利润率处于低位;

· 高强度研发投入和经营利润的下滑,令2022年经营活动现金流下降至178亿元;

· 2022年末,净现金保有量1,763亿,可以支撑公司业务投入及应对风险的发生。

总体而言,公司经营依然面临较大压力,整体经营业绩符合预期,财务状况持续稳健。

《数字经济洞察周报》2023年第13期 | 国家能源局发文推进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

图片来源:华为2022年年度报告发布会

华为资产负债及现金保有情况

· 2022年,华为资产负债率为58.9%,资产负债率处于低位,偿债能力强劲,持续保持相对稳健的资本结构;

· 华为资产规模总体达到近万亿元,现金、短期投资等高流动性资产以及运营所需的运营资产占主体,资产结构具有很好的弹性和韧性;

· 2022年研发总投入1,615亿,同比增长25.1%,达到历史最高。

问答环节

1. 华为在14纳米及以上芯片的EDA方面取得突破,对华为各条业务线的意义;华为围绕芯片技术取得的进展。

徐直军:需要说明,是华为和产业界伙伴一起解决14纳米及以上芯片的EDA工具国产化问题;对华为并不意味着什么,只说明在中国未来任何芯片设计公司,可以用国产化EDA工具来设计芯片。

· 芯片领域是近几年全世界最热门的话题,中国半导体产业不断受到制裁,中国半导体产业界也不会坐以待毙,而是自立自强;

· 华为支持半导体产业界所有自救自立自强的相关活动,相信中国半导体产业界会在制裁中重生,真正实现自立自强。

2. 华为在先进技术领域的布局;华为对于5.5G落地的期待;华为在6G研发当中的成果及扮演角色。

徐直军:华为在所有涉足的技术领域都在面向未来进行继续研究和开发,通信领域重点推进5.5G、F5.5G和N5.5G

· 第一个方向,华为和全球同行去构筑5.5G标准,攻克5.5G达到目标需要的所有技术,开发5.5G产品,并希望2025年左右开始在全球部署;希望在5.5G各项技术和部署,让消费者在移动、家庭、办公等场景下的体验有大幅提升,希望5.5G能促进各行各业的数字化智能化;

· 6G目前只是概念或(目标)。华为和整个产业界一起定义6G,围绕6G有可能用到的技术在研究和验证。根据发展规律,6G的到来应该会在2030年之后。如果消费者的应用需求、各行业对移动通信网络的需求没有大的提升,也许6G便不会出现。

3. 关于华为造车言论的回应;华为汽车业务的发展

徐直军:华为的战略没有变,华为是智能网联电动车的增量部件供应商,华为不造车,而是帮助车企造好车。最近确实如你所说,有些部门、有些个人、或者有些合作伙伴在滥用华为的品牌,这件事情本来一直在查处过程中。

· 华为经过30年构筑的品牌,不会被随意滥用。华为没有造车,也没有任何品牌的车。在这一次的文件中,也对品牌的问题也进行明确的要求,严禁华为品牌出现在任何汽车品牌前面,或者作为汽车品牌出现。

· 华为会对所有旗舰店、销售店和宣传物料进行清理整顿,使之回归到华为的战略、定位上来。

AI绘画工具Midjourney新增以图生文功能

近日,AI绘画工具Midjourney上线名为“/describe”的以图生文功能,让用户构思和修改Prompt更为方便。Midjourney学会从图像中反推prompt(提示),当用户上传任意图片,MidJourney会自动分析图片的内容,生成4条适合的Prompts和4个按钮,点击按钮可以根据这些Prompts生成更多类似图片,或在这些Prompts基础上添加自己的想法,创造出更多有趣作品。而不必花费过多时间去构思和修改Prompts,可更快更方便获得满意的绘画结果。

Midjourney的“/describe”功能演示

《数字经济洞察周报》2023年第13期 | 国家能源局发文推进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

图片来源:创业邦官方公众号

本次功能更新意义重大:

· 改进可访问性:通过用于Web显示的ALT文本元素,图像描述让有视觉障碍或阅读困难的人更容易访问数字内容;

· 增强可搜索性:描述可以通过搜索引擎启用更好的搜索功能和索引;

· 用于字幕:字幕可以包含描述,使图像更加清晰;

· 详细prompt:描述可用于创建更详细的prompt以制作新变体,可以为快速工程提供灵感。

来源:至顶网至顶智库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4/07

15:34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