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洞察周报》2023年第12期 | 科技部“人工智能驱动的科学研究”专项部署工作启动 原创

本周,科技部“人工智能驱动的科学研究”专项部署工作启动;阿里巴巴设立6大业务集团;IDC发布《2023年V1全球人工智能支出指南》

至顶发布

热点速评—暂停大型人工智能实验的公开信和阿里巴巴架构调整

2023年3月30日,至顶智库发布视频:“热点速评—暂停大型人工智能实验的公开信和阿里巴巴架构调整”。针对近日颇受关注的马斯克等上千名人士联名要求暂停大型人工智能实验这一事件,至顶智库从信息安全、对就业市场冲击等角度提出相关见解;至顶智库对于阿里巴巴组织架构调整的相关影响作出解读。

解读视频请参见“潜流研究所”视频号:

热点速评—暂停大型人工智能实验的公开信和阿里巴巴架构调整

《数字经济洞察周报》2023年第12期 | 科技部“人工智能驱动的科学研究”专项部署工作启动

《数字经济洞察周报》2023年第12期 | 科技部“人工智能驱动的科学研究”专项部署工作启动

行业政策

科技部启动“人工智能驱动的科学研究”专项部署工作

2023年3月27日,科技部会同自然科学基金委启动“人工智能驱动的科学研究”(AI for Science)专项部署工作,紧密结合数学、物理、化学、天文等基础学科关键问题,围绕药物研发、基因研究、生物育种、新材料研发等重点领域科研需求展开,布局“人工智能驱动的科学研究”前沿科技研发体系。

当前,“人工智能驱动的科学研究”已成为全球人工智能新前沿。我国在人工智能技术、科研数据和算力资源等方面有良好基础,需要进一步加强系统布局和统筹指导,以促进人工智能与科学研究深度融合、推动资源开放汇聚、提升相关创新能力。

“人工智能驱动的科学研究”是以“机器学习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与“科学研究”深度融合的产物。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国际机器学习研究中心主任鄂维南表示:借助机器学习在高维问题的表示能力,人类可以更加真实细致地刻画复杂系统的机理,同时可以把基本原理以更加高效、更加实用的方式应用于解决实际问题中。

科技部将主要采取以下措施促进“人工智能驱动的科学研究”发展:

· 推进面向重大科学问题的人工智能模型和算法创新;

· 发展一批针对典型科研领域的“人工智能驱动的科学研究”专用平台

· 加快推动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开放创新平台建设;

· 支持高性能计算中心与智算中心异构融合发展;

· 鼓励绿色能源和低碳化;

· 推进软硬件计算技术升级;

· 鼓励各类科研主体按照分类分级原则开放科学数据;

· 在人才与机制方面,更多数学、物理等领域科学家、研究人员投身于相关研究,培养与汇聚跨学科研发队伍,推动成立“人工智能驱动的科学研究”创新联合体,搭建国际学术交流平台,共同推动解决癌症诊疗、应对气候危机等人类共同科学挑战;

· 重视“人工智能驱动的科学研究”发展过程中的科研伦理规范,促进其健康可持续发展。

 

上海市产业技术创新促进会等单位联合发布《2023上海硬核科技企业TOP100榜单》

2023年3月25日,上海市产业技术创新大会上,上海市产业技术创新促进会联合市科协、宝山区政府等单位发布《2023上海硬核科技企业TOP100榜单》,硬核科技企业主要集中在“3+6”产业体系,属于三大先导产业的企业数量为59,属于六大重点产业的企业数量为96,通过主板、科创板等上市的企业数量占比达到52%

2023上海硬核科技企业TOP100榜单(部分)

《数字经济洞察周报》2023年第12期 | 科技部“人工智能驱动的科学研究”专项部署工作启动

图片来源:《2023上海硬核科技企业top100榜单》

 

黄浦区科学技术委员会、黄浦区财政局共同发布《黄浦区关于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发展的政策意见》

2023年3月27日,黄浦区科学技术委员会、黄浦区财政局共同发布《黄浦区关于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发展的政策意见》,旨在依托黄浦高端服务业产业集群优势,深化人工智能产业融合应用和生态集聚发展,布局元宇宙、智能终端、数据要素等新赛道。《意见》对适用范围、支持领域加以明确,并配套提出四个方面、12项支持政策。

支持领域

· 支持数字产业集聚,营造产业创新生态。鼓励数字产业企业创新发展,重点支持人工智能、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元宇宙、软件与算法、量子计算、新一代网络、区块链等关键技术企业。

· 支持数字技术赋能,拓展数字场景应用。围绕金融科技、商贸流通、文化旅游、信息消费、医疗健康、教育培训、城区治理等重点领域,鼓励云计算、机器人、智能终端、数字孪生、智能交互、绿色智能等应用示范场景项目。

支持政策

《数字经济洞察周报》2023年第12期 | 科技部“人工智能驱动的科学研究”专项部署工作启动

信息来源:《黄浦区关于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发展的政策意见》

支持国家级、市级项目

对获得工信部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任务揭榜挂帅项目、上海市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等(信息化相关领域),按最高不超过1:1予以区级配套,最高不超过200万元。

鼓励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对符合区数字产业发展导向,在人工智能、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元宇宙、软件与算法等重点领域自主研发或联合产学研开展关键技术攻关,经评审,对具有先进性、创新性、突破性或颠覆性的项目,按不超过项目投资总额的30%给予一次性支持,最高不超过200万元。

打造多元跨界应用场景

对符合区数字产业发展导向和重点发展领域,打造或联合共建示范应用场景;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智能化改造,且对企业降本增效、能级提升和经济效益发挥具有重要推动作用的项目,经评审,按不超过项目投资总额的30%给予一次性支持,最高不超过300万元。

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对符合数字产业发展导向,在本区孵化落地具有独立、非独立法人资格的数字企业,经评审,给予被孵化企业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的补贴。对获批“上海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百强企业”、“上海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高成长百强企业”等称号的数字产业企业,给予一次性5万元奖励。

支持数字新基建建设

鼓励本区内的数字产业载体(园区、基地、楼宇、众创空间、孵化器),建设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基础设施项目。经评审,按不超过项目投资总额的30%给予一次性支持,最高不超过200万元。

 

英国政府发布“人工智能监管白皮书”

2023年3月29日,英国政府发布“人工智能监管白皮书”,以建立公众对尖端技术的信任,并使企业更容易创新、发展和创造就业机会。

白皮书指出,人工智能产业被视为五大未来技术之一,正在英国蓬勃发展,该行业去年雇佣员工超过50,000,为经济贡献37亿英镑。同时,英国将通过新专家工作组构建自身大模型能力,包括ChatGPT等大型语言模型,并将投资200万英镑用于沙盒实验,以帮助企业在进入市场前测试AI规则。

白皮书提出监管机构应考虑的五条原则,以便将促进AI在其监管行业中的安全和创新使用做到最佳。五条原则分别是:

· 安全和鲁棒性:人工智能的应用程序应以安全、可靠和鲁棒的方式运行,并谨慎管理风险;

· 透明度和可解释性:开发和部署AI的组织应能够沟通何时以及如何使用,并以适当的详细程度解释系统的决策过程;

· 公平:AI的使用方式应符合英国现行法律,如2010年平等法或英国GDPR,不得歧视个人或造成不公平的商业结果;

· 问责和治理:需要采取措施确保对人工智能的使用方式进行适当监督,并对结果明确问责;

· 可竞争性和补救:人们需要有明确的途径来对人工智能产生的有害结果或决定提出异议。

英国人工智能监管白皮书

《数字经济洞察周报》2023年第12期 | 科技部“人工智能驱动的科学研究”专项部署工作启动

图片来源:英国政府官方网站

行业动态

Future of Life Institute公布马斯克等千名科技人士签名公开信:‘Pause Giant AI Experiments: An Open Letter’

2023年3月22日,Future of Life Institute公布马斯克等千名科技人士签名公开信:‘暂停大型AI实验:一封公开信’,现已有超过1,300署名此公开信。该封公开信呼吁:

· 所有人工智能实验室立即暂停训练比GPT-4更强大的人工智能系统至少6个月。这种暂停应该是公开的和可验证的,并且包括所有关键参与者。如果不能迅速实施这种暂停,政府应介入并实行暂停;

· 在暂停期间,AI实验室和独立学者应针对高级AI的设计和开发共同制定实施一套共享安全协议。协议的审计和监督应由独立的外部专家严格执行,确保对AI安全性的怀疑不超过合理范围;

· AI开发人员必须与决策者合作,大力推进强有力的AI治理系统发展,这个系统至少应包括:

1.针对AI的新型监管机构

2.对高能力AI系统的监督追踪和大型算力池;

3.帮助区分真实数据与AI生成的数据、并且追踪模型泄漏的溯源和水印系统;

4.强有力的审计和认证生态系统;

5.对AI造成损害的定责;

6.用于技术AI安全研究的强大公共资金;

7.有充足资源的机构来应对AI可能会引发的巨大经济和政治动荡(尤其是对民主的影响)。

《数字经济洞察周报》2023年第12期 | 科技部“人工智能驱动的科学研究”专项部署工作启动

图片来源:Future of Life Institute官方网站

Future of Life Institute(生命未来研究所)简介:

生命未来研究所是一家由包括Skype联合创始人Jaan Tallinn、麻省理工学院物理学教授Max Tagmark在内的五位成员在2015年创立于美国波士顿的研究机构,其使命是:引导变革性技术造福生命,远离极端大规模风险。

生命未来研究所主要工作包括政策宣传、外展、资助、事件讨论等。研究所员工背景十分多元,涉及治理机构、工业界和学术界,以及行为科学、医学、机器学习、工程、法律和设计等一系列学科。埃隆·马斯克、摩根·弗里曼等均是该研究所的外部顾问。

 

IDC发布《2023年V1全球人工智能支出指南》,2026年中国AI市场总规模预计将实现264.4亿美元

2023年3月30日,IDC发布《2023年V1全球人工智能支出指南》(IDC Worldwide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Spending Guide),预计中国人工智能市场支出规模将在2023年增至147.5亿美元,约占全球总规模1/10

IDC小幅下调2022年中国AI市场规模,相比2021年增长约为17.9%。长远来看,AI技术的创新迭代驱动应用场景的进一步落地,以AIGC、数字人、多模态、AI大模型、智能决策为代表的热点为市场带来更多想象力和可能性。同时,企业对自身“数字化”、“数智化”转型的积极推动催生出对AI技术的多元化需求,为中国AI市场规模的长期增长奠定基础。IDC预计,2026年中国AI市场将实现264.4亿美元市场规模,2021-2026五年复合增长率(CAGR)将超20%

中国人工智能市场支出预测,2021—2026

《数字经济洞察周报》2023年第12期 | 科技部“人工智能驱动的科学研究”专项部署工作启动

图片来源:IDC中国

技术维度

· AI硬件支出在五年预测期内占比仍将超中国市场总规模的50%

· 长期而言,随着AI基础设施建设的逐步完善,硬件在中国市场总规模的比重将逐步降低;

· AI软件支出规模将在2026年增长至76.9亿美元,约占市场总规模的29%,较2021年提升十个百分点

· 占主导地位的IT服务领域将在2026年达到32.7亿美元市场规模,较2021年扩大近四倍,五年CAGR接近30%

行业应用

· 在五年预测期内,AI领域的主要支出仍将来自于专业服务领域的行业用户,紧随其后的是政府和金融行业,三者合计约占市场总量的一半以上

· 增长最快的行业分别为银行和地方政府,五年CAGR均超23%

中国人工智能市场支出预测(行业),2026

《数字经济洞察周报》2023年第12期 | 科技部“人工智能驱动的科学研究”专项部署工作启动

图片来源:IDC中国

应用场景

本次IDC《全球人工智能支出指南》在现有30个应用场景的基础上,新增以下6个应用场景:

· 自动识别和访问控制Automated Identification and Access Control

· 自动检查Automated Inspection

· 任务处理自动化Automated Task Processing

· 运营优化Optimised Operations

· 公共交通调度Public Transportation Scheduling

· 路线规划Route Planning

在全部36个应用场景中,IDC预计,增强的智能客服、销售流程推荐和增强、智能业务创新和自动化将会是五年预测期内的焦点场景,并广泛存在于各行业中,超1/3的市场投资将流向其中。

 

 

企业动态

阿里巴巴启动组织变革:成立六大业务集团

2023年3月28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发布全员信:《唯有自我变革,才能开创未来》,启动公司新一轮治理改革。业务集团和业务公司将分别成立董事会,实行各业务集团和业务公司董事会领导下的CEO负责制,阿里巴巴集团则将全面走向控股公司管理模式。

根据方案,在阿里巴巴集团之下,将设立阿里云智能、淘宝天猫商业、本地生活、国际数字商业、菜鸟、大文娱共6大业务集团和多家业务公司,其他公司也都将相应进行独立经营管理。未来,具备条件的业务集团和公司,都将有独立融资和上市的可能性。

阿里巴巴组织架构

《数字经济洞察周报》2023年第12期 | 科技部“人工智能驱动的科学研究”专项部署工作启动

信息来源:阿里巴巴集团官方网站,至顶智库整理绘制

 

行业会议

智东西举办GTIC 2023中国AIGC创新峰会

2023年3月24日,由智东西和智东西公开课共同举办的GTIC 2023中国AIGC创新峰会在北京开幕,大会以“AI新纪元·创造新世界”为主题,共包括AIGC高峰论坛、大模型专题论坛、中国类ChatGPT专题论坛、AIGC应用创新专题论坛等部分。大会上,澜舟科技创始人兼CEO周明、中科院自动化所研究员张家俊等进行主题演讲。

大模型带来的新范式

演讲人:澜舟科技创始人兼CEO,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副理事长  周明

澜舟科技已推出的对外产品服务

· AIGC(智能创作)平台:文学辅助写作、营销文案写作、熊猫小说家、论文助写(LPA)等;

· 机器翻译平台:通用文本翻译、垂直领域文本翻译、记忆库文本翻译、定制翻译服务等;

· 孟子大模型:开源模型、句向量计算、大模型定制服务;

· 金融NLP平台:市场搜索研判平台、句子金融情感分析API、研报观点分析API等。

《数字经济洞察周报》2023年第12期 | 科技部“人工智能驱动的科学研究”专项部署工作启动

图片来源:GTIC 2023中国AIGC创新峰会

孟子大模型应用案例

同花顺—基于孟子的泛金融领域预训练模型

· 融入同花顺领域数据,继续训练后应用于问答、对话、信息抽取等场景;

· 在诉讼案例抽取的长文本阅读理解任务中,F1指标提升近3个百分点;在问财板块多项任务的准确率也有显著提升。

传神—垂直领域和多语言机器翻译

· 多种语言共享同一套模型参数,训练、部署成本低;

· 中文到15种语言的机器翻译超过谷歌,翻译工作效率提升200%

华夏基金—舆情分析平台

· 支持句子级、篇章级基于语义及领域知识的情感打分,支持面向主体的情感打分;

· 帮助各业务系统准确识别多级别舆情信息,有效地提升各级舆情间的区分度,为业务端提供更细粒度的决策支持信号。

数说故事—AIGC营销文案写作

· 文本风格更可控、提升内容新颖性和多样性;

· 融入知识图谱增强,有效提高内容的事实正确性;

· 基于强化学习和对抗学习提高长文本生成的连贯性和逻辑性;

· 通过选择模板—输入关键词—生成结果三步生成营销方案,大大减轻创作人员工作压力,提高工作效率,让职场新人也能成为文案高手。

对话机器人MChat

一款可定制的对话机器人,能够通过智能对话帮助用户完成特定场景中的多种工作任务。

· 场景化:可以根据不同业务场景和用户需求进行效果定制,实现个性化的对话服务

· 自学习:能够通过与用户的对话以及用户的反馈不断提高生成效果

· 多任务:支持知识查询、文本处理、代码生成等任务,可以满足不同行业的需求。

MChat功能展示

《数字经济洞察周报》2023年第12期 | 科技部“人工智能驱动的科学研究”专项部署工作启动

图片来源:GTIC 2023中国AIGC创新峰会

紫东太初大模型—认识世界,理解世界

演讲人:中科院自动化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张家俊

“紫东太初”多模态大模型(千亿参数)

· 多任务跨模态自监督学习。Token级别,模态级别与样本级别的多任务自监督学习理论;

· 弱关联多模态数据语义统一表示。多模态弱关联数据在512卡训练128天。支持三种或任两种模态弱关联数据训练,减少数据收集与清洗代价;

· 模态理解与模态生成统一建模。跨模态检索、多模态分类、语音识别、文本生成、图像生成、音频合成等30余个领域的理解与生成任务。

《数字经济洞察周报》2023年第12期 | 科技部“人工智能驱动的科学研究”专项部署工作启动

图片来源:GTIC 2023中国AIGC创新峰会

紫东太初大模型开放服务平台1.0

· 智能化标注。支持多人协同标注、多种数据模态、智能标注;内置针对不同类型任务的标注工具,支持扩展;标注流程全自动化,提升数据采集和数据标注项目产能;

· 一键微调。多种可选的开发工具、主流框架集成、异构资源统筹、分布式训练支持、预置算子和预训练模型、训练过程可观测;

· 灵活开发模式。可视化建模内置丰富算子(拖拽式构建工作流);交互式建模集成jupyter notebook,Web交互式在线开发;自动学习(基于场景、小样本+预训练模型一键微调)、自定义任务(自定义镜像和算法包,高度灵活可扩展)

· 一键部署。训练任务一键导入、本地上传,第三方纳管、平台预置优秀模型

· 算法仓。平台内置多个Al领域的SOTA模型,可在线体验模型推理和预训练微调,支持切换模型网络结构选择最合适的精度和性能。

AIGC在快手的探索和应用

演讲人:快手MMU NLP中心和音频中心负责人  张富峥

快手在AIGC的布局包括数字人、智能音乐、视频创作等领域。

数字人

只需要简单输入文字,即可快速生成具备精确口型、丰富表情/动作的数字人主播。

· 表情生成采用大规模数据库构建及基模型训练、域自适应、pre-trained及fine-tuning、高分辨率数据采集及神经渲染、模型压缩+多线程并行及GPU硬编码等方法生成。

应用

· 场景化产品方案—提供大众版本和专业版本两种落地方案,适配不同类型的客户;

· 超低客户使用成本—大众版本只需要客户5分钟素材,专业版本只需要提供20分钟素材,即可达成与真人无异的效果;

· 高质量资产库—具备12个以上不同风格的高质量形象素材,15个以上高表现力音色素材。

《数字经济洞察周报》2023年第12期 | 科技部“人工智能驱动的科学研究”专项部署工作启动

图片来源:GTIC 2023中国AIGC创新峰会

智能音乐

· 歌词生成。根据用户输入指定的主题词等信息,生成押韵且与主题词相关的歌词;

· 旋律生成。Al歌手张凤琴,采用歌唱合成技术生成演唱歌曲并发布视频;

· 歌唱合成。输入歌词及旋律信息,生成效果接近真实的歌唱音频。

视频创作

· 一键成片,日均作品量100万以上,日均消费量4.5亿

· 文案成片,日均作品量10万以上,日均消费量4000

AIGC时代,算力如何“进化”

演讲人:墨芯人工智能创始人兼CEO  王维

稀疏计算

· Transformer引发大模型浪潮后,稀疏计算相关研究活跃度显著提升;

· MoE(Mixture-of-Experts layer,混合专家模型),使用稀疏化模型架构,每次只调用模型的一小部分专家子网络;

· 2021年谷歌推出通用AI架构Pathway,能完成多模态任务的统一模型,执行任务时仅稀疏激活模型的特定部分。

墨芯人工智能成果

· 提出双稀疏架构设计理念。平衡的权重&激活张量剪枝技术,在将精度损失降至最低前提下保持对硬件的友好度;

· 独有剪枝和压缩技术,可在许多网络和应用中实现最多高达32的稀疏,在维持精度前提下稀疏率上升,对比英伟达2倍稀疏,实现性能数量级跃迁;

· 2022年初,墨芯第一颗高稀疏率的AI计算芯片Antoum流片成功,随后墨芯发布基于Antoum的AI计算卡系列S4、S10、S30,支撑多样化AI应用场景;

· 通过在176B开源大模型BLOOM上的实测,墨芯S30计算卡在仅采用中低倍稀疏率情况下,就可以达到25tokens/每秒的生成速度,并且4张S30可超过8张A100的生成速度,大幅提高推理速度。

墨芯人工智能稀疏计算产品

《数字经济洞察周报》2023年第12期 | 科技部“人工智能驱动的科学研究”专项部署工作启动

图片来源:GTIC 2023中国AIGC创新峰会

 

 

来源:至顶网至顶智库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3/31

17:58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