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顶智库看两会专题 | 组建国家数据局,重组科技部机构改革方案解读 原创

近日,国务院出台机构改革方案,至顶智库做深度解读。

2023年3月7日,在两会期间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发布,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至顶智库从促进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视角出发,对于组建国家数据局和重组科学技术部产生的重要影响进行深入解读。我们认为,此次机构改革方案体现了“政事企分开、管办分离”的原则,理顺了国务院不同职能部门的关系和细分职能,有效避免多头管理,各机构实际运作的效率将得到明显提升。

组建国家数据局,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至顶智库看两会专题 | 组建国家数据局,重组科技部机构改革方案解读

信息来源:新华社《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至顶智库

根据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议案,组建国家数据局。负责协调推进数据基础制度建设,统筹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和开发利用,统筹推进数字中国、数字经济、数字社会规划和建设等,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管理。将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承担的研究拟订数字中国建设方案、协调推动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信息化、协调促进智慧城市建设、协调国家重要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与共享、推动信息资源跨行业跨部门互联互通等职责,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担的统筹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组织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推进数据要素基础制度建设、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布局建设等职责划入国家数据局。

我们认为,伴随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数字经济与生产生活的融合程度进一步加深。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关键生产要素,数据对劳动力、技术等生产要素具有放大、叠加、倍增作用,提升经济社会各领域的资源配置效能。此前已有部分省市成立大数据局,承担地方大数据建设、管理和服务等职责。从全国层面组建国家数据局,设立数据领域的专业职能部门,一方面进一步完善我国数据基础制度和协同监管机制;另一方面对于大数据基础产业和应用层面的人工智能等战略新兴产业带来积极影响,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重组科学技术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至顶智库看两会专题 | 组建国家数据局,重组科技部机构改革方案解读

信息来源:新华社《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至顶智库 

根据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议案,重新组建科学技术部。加强科学技术部推动健全新型举国体制、优化科技创新全链条管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等职能,强化战略规划、体制改革、资源统筹、综合协调、政策法规、督促检查等宏观管理职责,保留国家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国家实验室建设、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技术转移体系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产学研结合、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科技监督评价体系建设、科研诚信建设、国际科技合作、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国家科技评奖等相关职责,仍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

我们认为,科技创新作为推动我国经济实现长期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其重要性日益凸显。在当前全球科技竞争环境复杂和严峻的局面下,改革国家科技创新主管部门的意义十分重大。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曾表示,“要加快科技管理职能转变,把更多精力从分钱、分物、定项目转到定战略、定方针、定政策和创造环境、搞好服务上来。”重组科学技术部,有利于进一步明确我国在科技创新方面的管理机制,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更好统筹全国科技力量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攻关,进一步解决阻碍国家长期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卡脖子”问题,加快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来源:至顶网至顶智库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3/10

19:46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