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 数字中国顶层规划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原创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至顶智库做深度解读。

2023年2月2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提出数字中国建设目标和整体框架。至顶智库结合《规划》内容和数字经济领域的相关政策进行全面解读。

《规划》提出2025年和2035年数字中国建设目标,具体包括:到2025年,基本形成横向打通、纵向贯通、协调有力的一体化推进格局,数字中国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到2035年,数字化发展水平进入世界前列,数字中国建设取得重大成就。

数字中国建设建设整体布局框架

政策解读 | 数字中国顶层规划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信息来源:中共中央、国务院,《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

《规划》明确,数字中国建设按照“2522”的整体框架进行布局,夯实数字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体系“两大基础”,推进数字技术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深度融合,强化数字技术创新体系和数字安全屏障“两大能力”,优化数字化发展国内国际“两个环境”。

《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重点任务

政策解读 | 数字中国顶层规划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政策解读 | 数字中国顶层规划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政策解读 | 数字中国顶层规划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政策解读 | 数字中国顶层规划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政策解读 | 数字中国顶层规划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信息来源:中共中央、国务院 《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至顶智库

2022年发布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从量化角度提出“十四五”期间数字经济发展的主要目标,在数字基础设施、数据要素、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等多方面提出具体任务要求,文中多次强调要加强5G、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数字经济发展中的应用。《“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与《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存在密切联系,前者提出的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目标更加具体,而后者为前者目标的实现构建了切实可行的框架,针对当前数字经济遇到的发展瓶颈给出解决方案,进一步发挥政策引领作用,是助推中国数字经济进一步发展壮大的纲领性文件。

我们认为,《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在推动我国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数字化转型、健全体制机制等方面将产生重大影响。

在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更加强调算力基础设施合理配置,各地应根据自身优势建设数据中心、计算中心等,形成全国范围内梯次布局,在最大化发挥地区特色的同时,避免重复建设带来的资源浪费。

在产业数字化转型方面,当前数字技术与农业、制造业、服务业的结合程度仍有较大提升空间,《规划》的实施将进一步推动5G、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经济、政务、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各领域的广泛应用。

在健全体制机制方面,《规划》中明确提出将数字中国建设工作情况作为对有关党政领导干部考核评价的参考,而以往发布的政策文件更多是提倡。通过将数字中国建设纳入对官员的考核体系,表明数字化转型相关工作提升到更重要位置,成为未来官员考核的必选项。

建设数字中国是新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是构筑国家核心优势的有力支撑。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

来源:至顶网至顶智库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3/10

19:31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