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顶智库看两会专题 |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原创

至顶智库对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相关内容进行深入解读。

2023年3月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京召开,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总结2022年及过去五年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成就,提出2023年社会经济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及本年度工作重点。

至顶智库将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社会经济发展主要目标与往年政府工作报告进行对比分析,并从数字经济角度,对2023年工作重点作相关解读。

解读视频请参见:“至顶智库看两会专题”—从数字经济视角解读2023政府工作报告。

 

宏观经济走势

2022年中国GDP规模达121万亿元,稳居全球第二大经济体。2022年美国GDP规模25万亿美元,中国GDP相当于美国约71%。根据IMF的预测,2022年全球GDP将达到101.6万亿美元,中国占全球GDP比重分别为18%。

中国GDP保持稳步增长,2022年突破120万亿(单位:万亿元)至顶智库看两会专题 |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信息来源:国家统计局

对比2018年至2023年国内生产总值实际增长率与政府工作报告中制定的社会经济发展目标,如下图所示:

2018年以来中国GDP增速目标及达成情况

至顶智库看两会专题 |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信息来源:中国政府网,至顶智库

2018年和2019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保持6%以上的增长。进入2020年,受到新冠疫情及外部环境影响,经济增速下滑较大。2021年,国内疫情形势有所好转,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幅较大;2022年,在疫情防控、俄乌战争、全球供应链中断等各种严峻复杂局面下,2022年GDP保持3%增长来之不易,展现出中国经济发展的韧性。

我们认为:2023年,5%左右的GDP增速目标体现了积极和稳健两个方面。积极方面是,目标相比2022年3%的GDP增速有一个明显提升,意味着2023年中国经济回暖向上的态势非常明确。稳健的方面,2023年中国经济发展仍面临各种复杂环境因素。从世界经济发展来看,世界经济衰退迹象还是比较明显。俄乌战争仍在持续,外部环境的复杂变化有很多不确定性,5%左右的GDP增速目标可以稳步落实。

主要经济发展预期目标及工作重点

结合2020年至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对历年政府工作重点方向进行总结,如下表所示:

2020年以来政府工作报告主要指标及工作任务

至顶智库看两会专题 |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信息来源:中国政府网,至顶智库

2020年以来,连续4年提出扩大内需,体现内需拉动经济发展的重大意义。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恢复和扩大消费是当下我国繁荣经济的重要手段,消费日益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基础和关键力量。同时,自2021年起,政府工作报告中连续3年提出加强生态建设、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我国政府正加速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将扩大国内需求置于首要位置,与此前三年相比重要性显著提升,表明促进国内消费将是2023年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同时,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将“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纳入工作重点,将制造业、能源、数字经济、物流等统筹推进,体现出我国对加快现代化体系建设的决心。

过去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成就

 至顶智库看两会专题 |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信息来源:中国政府网,至顶智库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指出:“五年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主要体现在增强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和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两方面。

增强科技创新引领作用相关成果:

支持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全国基础研究经费五年增长1倍。

改革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制度,赋予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

不断提高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将制造业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从50%、75%提高至100%,并阶段性扩大到所有适用行业,各类支持创新的税收优惠政策年度规模已超过万亿元。

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相关成果:

移动互联网用户数增加到14.5亿户。

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有力促进了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7万多家。

我们认为,我国在过去五年中所取得的成绩实属不易,尤其是在国际局势纷繁复杂的环境下,我国仍在基础研究、高端制造、人工智能等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尽管外部环境短期内难有较大改善,但我国依靠自立自强的探索精神,仍能在关键领域继续取得突破,打破国外技术封锁,为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靠支撑。

2023年政府工作重点

至顶智库看两会专题 |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信息来源:中国政府网,至顶智库

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至顶智库看两会专题 |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信息来源:中国政府网,至顶智库

2021年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明确现代产业体系范畴:加快推进制造强国、质量强国建设,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强化基础设施支撑引领作用,构建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党的二十大报告也把“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列入我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重要性日益凸显。

我们认为:作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领域,制造业和数字经济的发展对体系构建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当前,中国制造业大而不强的局面并未得到根本改变,关键原因是产业链存在短板、关键技术被“卡脖子”等问题,这也是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意义所在。在《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等政策指引下,数字经济正成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是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有力支撑。

 

来源:至顶网至顶智库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3/08

18:02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