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洞察 | 2023年中国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分布概览 原创

截至2023年2月,我国目前已投入运营和在建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达23个。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建设,陆续发布多项支持政策。2021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提出加大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力度,推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基础设施,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等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同年8月,工信部发布《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2021-2023年)》,要求加快推进边缘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等标准建设,支撑新技术新应用落地。20221月,国务院在《“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中重点提出推动智能计算中心有序发展,打造智能算力、通用算法和开发平台一体化的新型智能基础设施。

人工智能算力基础设施成为我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部署,具有重大发展意义。至顶智库统计,截至20232月,我国目前已投入运营和在建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达23,分布在北京、上海、南京、杭州等多个城市,如下图所示:

中国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分布(截至20232月)

行业洞察 | 2023年中国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分布概览

信息来源:公开资料,至顶智库整理绘制

从区域分布来看,我国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的地理分布集中于东部和中部省份。其中,12个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位于京津冀、长三角等东部省份;中部地区拥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6个;西部和东北地区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数量分别为3个和2个。上图中使用不同深浅的颜色表示各省市2022GDP,颜色越深代表GDP总量越大,反之则GDP总量越小。结合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的地理分布状况,可以看出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的数量与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具有较强的正相关性。一方面,经济发达地区更有能力承担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的建设;另一方面,科研机构、企业相对聚集地区对算力需求较高,需要新型智能基础设施的支撑。

从合作方来看,16家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由华为参与建设,使用华为昇腾人工智能计算系统作为底层技术支持。此外,百度参与建设阳泉智算中心;腾讯参与建设上海长三角人工智能超算中心;商汤参与建设上海自贸区临港片区人工智能计算中心(AIDC)。

 

来源:至顶网至顶智库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2/15

18:11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