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顶智库 | 政策解读:国务院出台措施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 原创

近日,国务院出台措施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

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于2023年1月印发《助力中小微企业稳增长调结构强能力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针对当前中小微企业面临的生产经营困境和结构升级难题,从稳增长稳预期和调结构强能力两个角度,提出十五项具体措施,包括:

至顶智库 | 政策解读:国务院出台措施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

【我们主要以数字化转型、科技创新为视角,结合相关政策内容进行分析研判,为我国中小微企业发展提供参考。】

近年来,国家在多项重大政策中明确提出要支持中小微企业和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提出:推动中小企业提升专业化优势,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其中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篇章中也特别强调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2022年5月,国资委发布《关于中央企业助力中小企业纾困解难促进协同发展有关事项的通知》,从足额支付账款、降费提质、创新支持等方面提出七大项,27小项措施,助力中小企业纾困解难。其中,在“持续加大创新支持,着力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中明确提出:发挥中央企业科技引领和带动作用,支持创新型中小企业成长为创新重要发源地;支持在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培育一大批领军企业和专精特新“隐形冠军”企业。结合《若干措施》的发布,中小微企业发展和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将是党和国家长期关注的重点领域之一。【我们认为:未来针对中小微企业的政策支持力度将进一步加强,且在税收优惠和财政补贴政策之外,将更加注重为中小微企业在创新研发能力提升方面提供支持。央国企将进一步发挥带头引领作用,推动产业链中小微企业协同创新。此外,政策的普适性也将提高,在激发市场良性竞争的同时,挖掘出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若干措施》第八条“加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力度”重点提出:中央财政通过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继续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和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降费奖补。到2023年底,累计培育创新型中小企业15万家以上、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8万家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万家以上。

对于相关企业认定标准,工信部在2022年6月印发的《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暂行办法》中对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进行明确(见下表)。其中,创新型中小企业的认定标准相对宽松,在评价得分、获得科技奖励、获得高新技术企业等荣誉、拥有省部级以上研发机构、股权融资额等方面满足1项即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要求更加严格,主要体现在营收方面,并要求企业在特定细分市场从事至少2年时间;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认定标准进一步提高,除在专业化和创新能力要求之外,另增加对细分市场占有率、产业链地位的要求,并且原则上要属于制造业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等重点领域。

至顶智库 | 政策解读:国务院出台措施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

截至2022年9月,全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已累计认定8,997家,其中,第一批复核通过155家,第二、三、四批分别认定通过1,584家、2,930家和4,328家。从区域分布来看,5,370家企业集中在东部地区,占比约60%;2,068家分布在中部地区,占比约23%;1,167家分布在西部地区,占比约13%。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普遍与大企业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在高端新材料、5G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排名前三。

至顶智库 | 政策解读:国务院出台措施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

《若干措施》第十条“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中要求:中央财政继续支持数字化转型试点工作,带动广大中小企业“看样学样”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进园区、进集群、进企业。

2022年8月,工信部、财政部联合印发的《关于开展财政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工作的通知》提出,从2022年到2025年,中央财政计划分三批支持地方开展中小企业数字化试点,即围绕100个细分行业,支持300个左右公共服务平台,打造4,000-6,000家样板企业,形成一批适合中小企业的小型化、快速化、轻量化、精准化的数字化系统解决方案。2022年10月,工信部发布《第一批财政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入选平台名单》,共有98家单位入选(见附表),分布在39个细分行业【我们认为: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产业变革促使中小企业普遍认识到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但中小企业体量小、规划不足等问题仍是制约其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因素,数字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与推广具有较强的市场需求,“政府、平台和企业协同模式”将逐渐走向成熟。】

《若干措施》第十五条“促进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中提出,加强政策引导和资源统筹,构建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梯度培育体系,壮大集群主导产业,促进集群内中小微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组织服务机构、行业专家进集群开展咨询诊断服务活动,打通产业链上下游生产资源与优质服务资源渠道,提升集群服务能力。2023年培育100家左右国家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

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是定位在县级区划范围内,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中小企业为主体,主导产业聚焦、优势特色突出、资源要素汇聚、协作网络高效、治理服务完善,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的中小企业产业集群。2023年1月,工信部公布2022年度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名单,各省市共有100家上榜。集群在地域分布上较为平均,涉及应用软件、车规级芯片、成套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等先进制造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工信部在2022年9月印发的《促进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发展暂行办法》中要求:“十四五”期间,在全国范围内认定200个左右集群。结合当前政策导向及认定工作进展,【我们认为:“十四五”将超额完成集群认定目标,并且随着技术的进步,同一产业集群在数字化转型水平上的差距将逐渐缩小,集群认定工作将更加关注集群在创新活力和绿色低碳转型方面的成绩。】

 

政策原文:《助力中小微企业稳增长调结构强能力若干措施》

http://www.gov.cn/zhengce/zhengceku/2023-01/15/content_5737024.htm

至顶智库 | 政策解读:国务院出台措施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

至顶智库 | 政策解读:国务院出台措施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

至顶智库 | 政策解读:国务院出台措施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

来源:至顶网至顶智库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1/18

18:26

分享

点赞